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觀念平台-建立自主營運模式,社會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觀念平台-建立自主營運模式,社會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2014年08月15日 01:11
徐重仁台灣美化協會理事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社會企業責任」是許多企業都很關注的議題,呈現的形式和投入的方式有很多,過去7-ELEVEn曾經推動製作愛心商品透過通路銷售,而台積電則號 召企業一同出資成立「台北當代藝術基金會」,開創古蹟「公辦民營」模式,最近全聯也提出幫助小農計畫,協助小農生產的作物能在原產地銷售;而企業所投入的 資源,如果能夠建立出自主營運的模式,將獲得的利潤再繼續回饋給社會,社會企業才能持續推動與經營。
日本有一家Swan Bakery(天 鵝烘焙坊),是由大和福利基金會(小倉先生和大和黑貓快遞公司)所捐贈成立,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提供就業機會給身心障礙者,從東京銀座一店開始,目前業務已 拓展到日本各地超過26個商店,「天鵝烘焙坊」不但提供員工培訓和學習技能,甚至提供在公司內部晉升的可能性,並且持續發展獨特新產品,與其他日本的麵包 也有合作夥伴關係,以創造自己的競爭優勢。而大和黑貓快遞公司提供的管理人才,銷售渠道,資金和夥伴關係更進一步支持天鵝烘培的發展。
社會企業應該要自主營運,企業運作也可利用在自己的基金會上。台灣很多類似「天鵝烘焙坊」的組織,大都靠企業贊助或社會大眾的捐款來維持運轉,因此若遇到大環境的經濟景氣不好,這些社福組織的收入也會有問題。
以現在經營台灣美化協會為例,收入主要靠會費或企業捐款贊助,並沒有一套營利的模式,經營上的確比較辛苦。
因此,若以社會企業的觀點,讓庇護工廠能自己經營,再回饋到營運的目的本身,這樣才是健康的營運模式。
台 灣政府為了鼓勵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明文規定,一個企業有多少名員工,就要按一定的比例進用多少的身障者員工。因此,台灣有很多的庇護工廠,而經營庇護 工廠,本來也是為了要盡社會責任,但往往聽說有些庇護工廠領了補助,卻在一段時間後,就解雇了原本的身障員工,然後再聘請另一批身障者,領取新的補助經 費,這是假借身障名義的殼,拿取政府的錢,並不是真正落實照顧身障者的社會責任。
但在日本,另有一家生產無灰粉筆的理化學工業,在1959 年時,公司附近的啟聰學校老師提出聘用兩名女孩的請託,當時的社長大山泰弘想了很久後,決定讓她們實習一周,看看狀況如何。沒想到,一周過去了,10多名 員工到大山面前請求聘用,員工們表示:「我們全部的人都願意作她們的後盾」,因為兩位女孩從早到晚全心全意工作的態度打動了所有員工的心,之後大山願意正 式聘用身障者,而如今企業的身障員工比例高達70%。
台灣應該要推廣更多的社會企業類型,讓社會大眾有更多的不同面向的貢獻,不一定都針對身障者而已,像是幫助弱勢、文創都行,企業甚至可以在內部設立一個「社會企業」,讓它自主營運,賺的利潤再回饋給社會。
日本的「道之駅」在地在銷的概念很值得學習,雲林縣一度也在省道附近想推動「道之駅」,以促進當地農業發展為主要目的,但是很可惜,因為缺乏管理和行銷,目前處於無人經營的狀況。
相對地,虎尾車站附近有一個糖廠,現在則是咖啡吧,也是資訊中心,只要設計得有看頭、有話題,自然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前往消費。
只要有實力、有概念,企業的力量就可以介入協助台灣很多地方的活化,但是這同時也需要社會能以更開放的態度,不需要擔心所謂的圖利,也不要刻意設置很多的關卡,否則會讓民間很難接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