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馮燕:社企行動計畫 月底定案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昨天指出,社會企業行動計畫本月底定案,要讓社會企業有更適合的發展環境,並鬆綁法規讓社會企業成為創新的力量。她說,為避免各部會缺乏一致標準,相關內容與規範,將於本周二開會取得共識後再定案。
今年五月,馮燕召集經濟部、勞動部、衛福部等三部會,協調社會企業行動計畫草案,希望建構一個適合社會企業發展的環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鬆綁法規,其次是增加資源與輔導。
馮燕說,許多財團法人及公益信託仍無法獲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投資設立與公益目的相符的社企型公司,但法律並沒有限制財團法人及公益信託不能投資或設立公司,只是各部會缺乏一致標準,使第一線的承辦人員不敢核准。
馮燕表示,這次推出新計畫前,必須讓各部會充分討論,建構出一套共同的執行準則,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她說,詳細的內容與規範,將於周二開會訂定。
馮燕指出,兩年前,愛盲基金會獲衛福部核可成立了「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就已立下財團法人投資社會企業的里程碑。
馮燕強調,政府的社企政策傾向「先行政、後立法」,朝最大公約數發展,透過一步一步的修正,再研擬如何設立專法,讓法案發揮最佳功效。
她說,社會企業既能解決社會問題,也可創造青年的就業機會,短期內,該計畫將著眼於鼓勵青年創業與老人照護為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