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宗旨及具體目標



近年來,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與社會創業 (Social Entrepreneurship)在全球蔚為風潮,形成了一場新的公民自覺與自發的運動,不但模糊了社會與企業的界限、轉化了非營利組織的思維,甚至改變了政府的公共政策。諾貝爾獎得主以及窮人銀行創辦人Muhammad Yunus2011年成立了Grameen創意實驗室,將他的影響力涉及到社會企業育成面。Grameen創意實驗室認為社會企業結合了傳統企業的競爭與社會公益的創造,運用商業手段使得組織能夠自給自足、永續發展,以達到組織欲極大化其社會與環境影響力之目的。Grameen 創意實驗室認為一個社會企業也應該遵守以下七大原則:(一)社會企業的目標,會是能夠解決貧窮,或是其他會威脅人類與社會的問題;而不是為了極大化其企業利潤的目標。(二)社會企業在財務與經濟上能夠永續經營。(三)社會企業的投資者(團體)只會得到其投資的資本,而不會有超過其投資社會企業的股份分紅。(四)當投資的資本有回報時,公司所得到的額外利潤會用來企業的業務擴張,或是企業營運的改善。(五)社會企業是有環境保護的意識。(六)社會企業的員工是能夠得到與市場相同標準的工資,而且也有能在較好的工作環境生活。(七)社會企業是要懷抱著開心的心情與正面的態度。

    本中心將積極整合校內外豐沛的師資與設備等資源,為培養社會企業在理論與人才貢獻一份心力。並且進而將研發成果落實在推廣社會企業發展之專業服務上,使附近社區充分獲益。未來本中心具體推動的項目為:(一)促進社會企業概念之深化與相關討論之發展。(二)推動社會企業主題上相關產、官、學之跨領域合作研究。(三)加強社會企業合作平台與相關人才培訓及教育推廣。(四)作為本校與社會企業之橋樑,以提供多元服務,增進社會與本校溝通為目的。(五)其他有關社會企業領域之研究發展工作。(六)與校外其他大學或機構合作,建構社會企業之服務與諮詢。本研究中心未來的推動方向,將朝推動社會企業研究思考,理論積累與經驗社會對話平台的建構,作為本中心具體之推動事項。期待未來透過社會企業從多元就業,公益創投及第三部門事業組織之經營與發展,營造更多理論的討論空間。在未來得以將這些理論研究的積累回應到未來社會企業的發展,並得以逐步建立其發展的策略與模態。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