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分享]櫃買董座:推動樂活社會企業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繼文創、農企產業的扶植後,接下來鎖定「樂活社會企業」,他認為長期照護產業是勢在必行的趨勢。
吳壽山去年初接任櫃買中心後,除了配合政策活絡生技產業在資本市場的交易外,更積極催生「創櫃板」,讓具創意及發展潛力的年青人有機會創業、圓夢。
吳壽山說,創櫃板給了創意無限的機會,也讓他看見台灣生命力。創櫃板提供政策重點扶植的農企、文創等產業重要的動能,接下來要推動的是樂活社會企業。希望讓台灣的生命力更不斷延續。
台灣的老年人口急速增加,但是長照資源卻長年不足,包括法令、人才、東方人傳統思維、社會資源等等問題,都有待解決。
曾經參與過長庚養生村規劃的吳壽山強調,老年人的需求不僅止於生病後的醫療照顧,預防性醫療照護及初老階段的養生、社會活動,都是台灣目前所缺乏的。
年屆65的他說,他有一大群朋友大多在退休或將近退休的年紀,但從社會福利及社會資源的角度觀察,顯少以這個階段(60-75歲)的老年人為主軸,不少朋友感慨,他們這世代的老年人是對台灣經濟發展相當有貢獻的一代,後半輩子如何過的快樂、有尊嚴,是他們關心的議題。
吳壽山說,長照的推動已刻不容緩,在養老之外,養生與樂活更是不可缺的元素,未來希望藉助企業社會責任共同推動「樂活社會企業」產業發展。
櫃買中心規劃的創櫃板家數,今年可望超標,目前創櫃板申請家數已經達到70家,全年申請家數將挑戰100家,比預期狀況佳,全年度實際登錄家數,應有機會比目標70家還高。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目前累積已有70家公司向櫃買中心申請登錄創櫃板,其中,有28家公司順利完成籌資、正式登錄創櫃板,另外23家完成申請開始進行輔導,提出申請尚未輔導的公司還有10餘家。
目前已登錄的28家創櫃板中,最多的產業還是電子科技及生技醫療產業,合計占比已過半,另外還有文化創意產業 4家、農林漁牧 3家、電子商務 3家及社會企業 1家、其他產業 2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